Wednesday, May 07, 2008

The Artist Labels of Wine

昨天吳博看完「瘋香港」的網誌後,笑說:「很少女生這麼喜歡酒」。隨即email一張酒標考我,狡猾的他還把重要訊息都先處理過了,不過...各位看官,小女子的搜尋快手可不是蓋的...且看我如何解題!


吳博說:「考妳一下,這標示是什麼紅酒?」

(他還故意把影像弄糊,訊息只剩1999和那隻怪異的羊)





我先轉寄給DK找救兵,DK在Google Search輸入wine lable sheep,噹...WIKIPEDIA答案出爐囉!



Chateau Mouton Rothschild 1999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âteau_Mouton_Rothschild






而這家酒莊也正是「五大堡/五大酒莊」之一的木桐 羅吉德堡,講到這個五大堡就要稍微介紹一下法國紅酒的「分級制度」



《葡萄酒小字典》
"Cru"是法國官方針對品質特別優異之葡萄園,所給予的分級。Cru Classe分級酒,主要用於波爾多,分為五等級如下:

Premiers Grand Cru Class 頂級一等酒莊

Seconds Crus/ Deuxieme Cru 二等酒莊

Troisiemes Cru 三等酒莊

Quatriemes Cru 四等酒莊

Cinquiemes Cru 五等酒莊



而其中「頂級一等酒莊」只有五個,就是我們常聽到的「五大堡」或「五大酒莊」,有哪五大呢?


Ch. Mouton Rothschild 木桐 羅吉德堡

Ch. Lafite Rothschild 拉費堡

Ch. Margaux 瑪哥堡

Ch. Latour 拉圖堡

Ch. Haut Brion 歐布里昂堡


Ch.是Chateau(酒莊)的縮寫


Artist Labels of Ch. Mouton Rothschild特色


起源於1946年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突發奇想,請當代最有名的畫家或雕刻家來設計每年不同的酒標。


在1978年Baron對於送來的兩幅畫一樣喜歡,在無法割捨的情形下,於是當年的酒標就合併了兩幅畫作。





1993年也是有趣的一年,Balthus畫了一幅裸女圖,結果這品酒賣到美國去,被美國的菸酒管制局禁止,於是他們把裸女圖案拿掉變成一個沒有圖案的酒標。

(左圖是原酒標,右圖是銷美酒標)







Artist Labels of Ch. Mouton Rothschild 歷年酒標圖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