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4, 2008

How to be a Popular Writer and Best Speaker


「奇美電子新人專業訓講師之學員票選最受歡迎課程No.1」、「MOT主管訓練課程之主管票選最佳案例演說No.1」、「卡內基訓練課程之學員票選最傑出故事演講No.1」、「國際英文演講比賽Toastmaster RedHill Club No.1有很多主管報名公司內部訓練課程,看到「林美姿」或「Maggie Lin的名字跟自己在同一組名單上,都知道Maggie是要來搶第一的,這樣的名聲不脛而走,遠播千里。


擔任 2007.7-2008.6 Toastmaster RedHill Club President 就職典禮
(我計劃2009 Q2成立南科分會以嘉惠在南科工作想把英文演講學好的人)
What is Toastmaster: http://www.toastmasters.org/
Find a location near you: http://www.toastmasters.org.tw/


「寫一篇打動人心的文章,說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我要的是做一個High Impact(有大影響力)的人!」這是期許也是對自我的要求20065月公司提供我一個寫作的舞台,在《奇美電雙月刊》成立一個新專欄《主管私房書》,剛開始只是滿腔熱血,殊不知採訪寫作與會寫文章是兩回事,才發行第二篇就被一位擔任記者的朋友寫Email來嗆聲說:「妳這篇文章『平凡中的幸福』,我根本看不出他們倆有比別人平凡在哪?更看不出他們有因為平凡造就與別人不同的幸福在哪?下次我有空再教你怎麼寫文章吧!」結果左等右等日子一天天過去我那記者朋友大概也把要教我這件事忘到九霄雲外。這時,眼看第三篇文章即將發行,我的心中燃起熊熊烈火,不行!我要自己想辦法學,絕對不讓他再寫信來跟我嗆聲,NEVER


How to be a Popular Writer

於是,我研究《主管私房書》採訪文章的屬性,在市場上找到一個性質雷同的No.1學習對手』,就是《商業周刊》,把它設定為目標我開始將每一期的商業周刊都當成國語課本來讀,一遍又一遍,研究如何設計採訪題目,如何組織文章架構,如何鋪陳內容。過沒多久,有一天《奇美電雙月刊》總編 陳瑜小姐來電稱讚說:「妳這篇文章寫得很有商周味ㄟ,可以拿去給雜誌社當Cover Story賣錢!」我先壓抑住內心的喜悅,追根究柢地請教她:「妳看哪裡?怎麼看得出有商周味?」於是她一點一點的指出,像妳的破題法呀,廠內同仁一般都不會這麼寫我當時內心激動的很想大喊:「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所以,我親愛的朋友們,我不是天生就會寫文章,Rome is not built in a day


這當中,我最要感謝的人是我爸爸,前陣子媽媽覺得我的書實在太多,設法要清掉一些,意外發現我國小一年級「只寫兩行」的稿紙,媽咪邊整理邊笑著對著我說:「妳爸問妳,為什麼只寫兩行,妳說不知道要寫什麼,於是妳爸就開始幫妳改每篇文章,一陣子之後妳的作文就常常得獎了。」


How to be a Best Speaker

再說到「演講」(Speech) 這回事,據說很多工程師聽過我的課之後,就回去Google我。後來認識其中的幾位,我個別詢問他們為什麼要Google 我?「因為妳的演講風格很獨特,新人訓的課程差不多都在昏睡,很多人聽到妳的課程才醒過來!」


如果這群人是醉翁之意不在酒~~那這方面的成就就得歸功於我的英俊老爸和漂亮媽咪(手邊沒有他們的結婚照,下次再公布到Blogger)。如果真的是被我的演講內容所吸引,身邊一些好友大概都聽過提過,我的偶像是Steve JobsApple Computer CEO),他讓我著迷的其中一項能力就是「Speech Skills!」關於他的每篇演講都被我「解剖」,不斷反覆地觀看他的內容架構、投影片設計,以及演說技巧。想要看看我的演講跟Jobs相似多少嗎,立刻上網報名《企業大學課程》!


我拆解Steve Jobs 簡報(Presentation)的五大秘訣如下:


1.「用驚嘆號/問號」開場:We create something in the air today!

2.「每張投影片只有一個文字

3.「對產品充滿熱情

4.「用具體說明抽象概念」:例如用A4牛皮紙袋裝入MacBook Air強調它的輕、薄、小。

5. 最後,practice practice practice,即使是Jobs都需要花上四小時複習每張投影片,更何況是我們!



Let me give you an example!!!

Macworld 2008 Steve Jobs Apple Keynote Highlights


4 comments:

Jimmy said...

「奇美電子新人專業訓講師之學員票選最受歡迎課程No.1」、「MOT主管訓練課程之主管票選最佳案例演說No.1」、「卡內基訓練課程之學員票選最傑出故事演講No.1」、「國際英文演講比賽Toastmaster RedHill Club No.1」

Wooow!真是太精彩了~ 何時有幸能夠聽到你的演講呢?

Jimmy said...

嗯 當Steve Jobs 還真的有點累...

小王子 said...

dear maggie'S

好久不見,近來可好?

我是皓雯,不知道妳是否還記得我?我現在1111人力銀行任職,無意中搜尋到妳的頁面真是開心,因為我一直希望有機會能再與妳合作,有機會的話希望能再與妳取得聯繫(^_^)

我的聯絡方式如下:
winni1202@staff.1111.com.tw

Unknown said...

浮雲遊女
天馬的血族
台北聚餐
加油 對自己說
知心
晚食裡的小星光
華燈初上的壯闊夜景
日本旅遊雜記
花兒的甜蜜回憶錄
心情記事
生鮮宅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