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8, 2008

Tadao Ando - Living Architecture 4x4の家

安藤忠雄位於神戶海邊的一件個案"4x4",四層樓的建物長4公尺寬4公尺建立在16平方米的超小建地。

Tadao Ando認為:「建築應該是要闡釋人類感情的。」

有人問:4x4可以住人嗎?

Tadao Ando說:「在最嚴苛的限制,才能孕育出最專注的建築物!」

日本也有許多地方和台北一樣—地狹人稠、寸土寸金,因此許多建商、設計師推出所謂的「約束建築」,意即限制很多的建築,這些建築大多基地面積狹小或甚至是畸零地,且建造經費不多,所以建築師須利用巧思,在先天不良的條件下完成任務。


■建築面積狹小 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最近完成一件令人感動的「約束建築」作品,這座位於明石大橋旁,被取名為「4m × 4m 的家」,是因面積只有4.75m × 4.75m,侷促可見。


限制條件還有,房宅南臨日本瀨戶內海,有一道混凝土堤防,沙灘因漲退潮之故而大小不同;北面被一條國道二號公路所限,路旁又有山陽本線鐵道及山陽新幹線鐵道,可說處於繁忙且複雜的交通動線邊,真是令人暈頭轉向啊!

而從公路到海堤短短不到8公尺的距離內,安藤創造出這座「約束建築」作品,完成了一項近乎不可能的任務。

他如小孩堆疊方塊積木般,在此侷促土地上,設計了一座觀海的方塔,並延續他慣用的清水混凝土材料,堆起四個混凝土方塊,最上方的方塊則稍微向明石大橋方向 偏移,形成觀看海景的絕佳角度。面對鐵路、公路等動線頻繁的北方立面,則採取封閉作法,相對地,南方面海的立面就盡可能採透明、開放的設計手法,意圖讓室 內空間與大自然的山水合為一體;至於最高層的起居室,他讓居住者有如住在瞭望台上的堡主,天天享有觀看明石大橋美景的權力。


■住宅別具魅力 讓單身屋主結束光棍

這座夢幻住宅的業主,在2003年落成時,還處於單身階段,而安藤則為他設計了,希望將來可容納夫妻及一個小孩的小家庭生活空間所需。入住後,根據雜誌報 導,他很快在這棟「夢幻住宅」結束單身生活;這似乎證明了安藤忠雄的建築果然別具魅力,可讓單身漢很快地結束光棍日子。

2005年初那座「4m × 4m 的家」,我去參觀後竟然發現,房子出現了雙胞胎小孩,只不過這座幾乎相似的方塔不是混凝土造的,而是改用木材所建造,並被稱為是「4m × 4m 的家」Ⅱ,可見安藤忠雄這種「約束建築」還頗受歡迎呢!

看著台灣人山人海地去登記一座黃金地段的國宅,我滿心期望將來台灣也有類似的「約束建築」出現,讓建築師為一屋難求的市民,創造另類居住的可能性。



明石海峽大橋

4x4の家


這座夢幻的海邊住宅的業主是一位名為中田義成的建築業者。值得留意的是4x4の家現在有兩棟,左手邊清水混凝土的是2003年建成的第一棟,那右邊 那跟它對稱的呢?原來,右邊這棟也是安藤建的,但它卻是用木材在2005年建成的,叫做4x4の家II。它的屋主是一位成功的實業家,希望以較少的造價在 瀨戶內海附近找一棟可以退隱的別墅住宅,再看到垂水地區安藤的4x4の家後,傾心愛上了這個地方,並且希望擁有類似4x4の家的建築。因此他託朋友引見, 請到安藤為他再在4x4の家旁建一棟同樣的方塔,但因為他很欣賞安藤以木建成的作品南岳山光明寺,所以要求以木造的方式來建成。兩棟方塔現在看起來就好像 一對雙胞胎兄弟。

4x4の家地址:神戶市垂水區西舞子1 丁目
山陽電鐵西舞子站才是最近的車站,要不然可能JR 朝霧站也會比JR舞子站近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 安藤忠雄 .Article Sharing ----------------------


初踏入淡路島的安藤,對眼前的荒蕪景象感到震驚不已
,在深思後....安藤認為,淡路為關西空港如此的犧牲,但人們
又為淡路島做了些什麼?

如今...應該把大地原有的綠茵還給自然,讓自然回歸生活、回
歸人本。於是安藤開始遊走地方政府,讓大地回復生命的信念
,成了安藤內心堅強的厚盾,來面對種種的困難與不可能。

8年的時間後... 我們看到了 ..... ( 繼續閱讀 )

http://blog.pixnet.net/alisaaabbcc/post/20402122

Anonymous said...

Good for people to know.

Fan said...

hi 我打算2月造訪4x4的家
可以請問您交通資訊嗎!?
您提到JR朝霧站比較近
那到了朝霧站後步行即可還是另有交通可以到達?!
麻煩妳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