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New Luxury: ZARA (Spanish stylish clothing brands)


從美國拿了
MBA學位回來後,長期觀察市場新品牌崛起與其成功之道,是了解人口結構與經濟變遷帶來新消費模式的最直接方法。而「旅行」是實踐與驗證「觀察」的最好方法

每年八月份Business Week都會公布Best Global Brands (1-100) 2004年起發現一個獨特的西班牙服飾品牌ZARA以黑馬之姿異軍突起,先是2004年進榜,2005年擠進75名,200673名,2007年已竄 升到64名,甚至成為當年的Big WinnerBand Value上升22%。同一年的另外一家美國服飾品牌GAP卻從52名掉到61名,ZARA是何方神聖,值得研究!

Zara fans : "At Gap, everything is the same. (as for Zara) You'll never end up looking like someone else."







根據世界銀行統計(2007/5),在全球人口65億,開發中國家也就所謂的新興市場,總計人口53億,佔80%以上。隨著新興市場富有起來後產生龐大的需求,而形成所謂的M型社會,這些富者買東西不問價格,對於「無價尊貴」的商品,趨之若鶩。

但在
M型社會另一端的中低階層市場(Lower Middle Class他們要的不只是便宜,而是『物超所值』或『物美價廉』,這種結合奢華但中低價位的商品,抓住這群消費者的心理「覺得價格有點勉強,卻又想獲得」,我認為這股帶動新經濟的「新奢華風」,用合理的價格提供有奢華感的商品,正是推動這股經濟向上的主力!

這股New Luxury」的代表,就是ZARA!先看我在香港ZARA買的這款連身洋裝,上半身是兩塊布向上延伸繞過脖子綁在頸後,整個背部是簍空的:)猜猜看,這樣一件設計感的連身洋裝亮面布質要多少錢?



港幣$399(折合台幣$1564,哇怎麼可能,真的,ZARA標榜不打折就已經是很便宜的價格了!


ZARA位於香港MRT九龍站內的圓方shopping Mall


以行銷學的5P剖析 The Secrets of ZARA

1. Price:
讓中下階層的客人也買得起,單價不高,量也不多,消費者就會忍不住買下(原來量少還有這種好處)

2. Product:
融入時代尖端的設計,且改款速度非常快,在2~3個星期內店內款式全部汰舊換新

3. Place:
不砸錢廣告,把錢砸在最貴的地段,例如NY-5th Avenue、東京銀座、巴黎的Champs-Elysées
他們的執行長說
:"Our advertising is our stores"

4. Promotion:
靠口碑(0.3%廣告費、一般約3-4%)與不打折扣(不受歡迎一星期內下架)吸引顧客

5. Process: Zara
擅於利用資訊新科技和網際網路,被譽為時裝界的「戴爾電腦」
快速供貨:
24hr-
大部分歐洲、48hr-美洲、72hr-日本(貨品直接陳列)
收集資料、分析、設計、製造到出貨到消費者面前:10-15天內完成


創始者Amancio OrtegaYou need to have five fingers touching the factory and five fingers touching the customer(一手掌握工廠,另一手要接觸顧客)


1 comment:

Jimmy said...

不知道要如何才能在短時間建立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