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7, 2008

(2)2008/2/24 台南古都馬拉松:21km


文/林美姿

週日清晨六點,飄著毛毛細雨,天空也還未亮,來自各縣市及各國馬拉松好手早已齊聚在台南市府廣場,準備鳴槍起跑,我將挑戰人生第一次21公里半馬馬拉松!

出發前帶著家人祝福:「妳跑完就好了,別在意成績,如果撐不下去,就折返。」心理想,才不要ㄌㄟ,既然去跑我一定要跑完,而且要在三小時內回到終點。



差幾分鐘就三小時,我強忍著已經黑青加腫痛到不行的拇趾,衝回終點,手上拿著主辦單位親手遞給我的「完跑獎牌」,心中吶喊著:I did it,I did it!這過程中,如果不是有著家人的祝福、伴跑夥伴一路陪我跑了六公里、沿路熱情加油的民眾、有趣的主辦單位還在中途補給站,提供西瓜、香蕉、還有蝦捲等台南小吃。最妙的是,一群不知從哪來的學生們,突然衝過來要和我拍照,「沒看過跑步的美女ㄟ,拍張照吧」。我知道如果不是他們,我沒有辦法一個人獨立完成三小時跑完21公里的夢想,謝謝你們!接下來我的人生中,還有全馬42公里,鐵人三項等著我去完成˙˙˙加油Maggie!



接下來分享這次參加路跑的三件心得給大家,

1. 別亂丟紙杯:跑馬拉松,沿路都會有供水站,供應水或運動飲料,我看到很多跑者喝完的紙杯,就直接丟在路上,到處都是。供水站旁都有回收紙杯的紙箱,喝完就丟進紙箱內,除非你是要拿前十名獎金的,否則我想沒差那幾秒。很多大型的馬拉松,都會有國際選手來參加,「養成不亂丟紙杯的習慣」,也可以塑造台灣形象。


2. 找一雙合腳的鞋子:去年12月第一次路跑,特地去買了一雙專業的跑鞋。跑完10km後,腳趾就瘀青了。這一次跑21km,黑青腫痛拇趾看起來好像組織壞死了一樣。asics(亞瑟士)總公司在活動現場,提供專業跑步鞋的諮詢與special price。他們看了我腳的情況,姆趾外翻的很嚴重,而且腳踝處的骨頭也有彎曲,建議我要選擇男生鞋款(因為楦頭較寬)的慢跑鞋(Structure Cushioning),可以減少我跑步時姆趾受到鞋子壓迫的情況,且選擇慢跑鞋款對腳踝的包覆性較好。根據他們的專業建議,我買了這款TJG807-0191,結帳時,當天42km的男子冠軍,來自肯亞的Bernard Mutai也來挑鞋,他選了同一款,所以我這雙是冠軍鞋(嘻)!


3. asics大約將跑鞋分三款,主要是依據鞋子的重量與對腳的包覆性來區分,我將那位產品技術專家教我的,分享給大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