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Château Laguiole Corkscrew(如何選購Waiter's Friend)

我的Château Laguiole Corkscrew(台灣簡稱為蒼蠅牌,就是上面那隻蜜蜂標誌:)在PONTI買 的售價HK$1,188,握柄的部分是犀牛角材質。DK送給我後,我找了半天怎麼沒看到十字架,研究了一下才發現都是Château Laguiole卻是不同工廠製造的,我這把是VIALI牌。這是初學者常會搞混的,這些法文的專有名稱到底是商品名還是品牌名,酒標上的到底是商品名還是酒莊名,讓我們上了寶貴一課,現在我已養成不管要買葡萄酒或是周邊商品都把圖從網路抓下來,拿去對照,以減少出錯。



後來去鯤鰭割烹 餐廳遇到老闆陳溟鯤,聊到Château Laguiole Corkscrew,他也有一把...跟我的也不一樣了,細問之下,原來他那把是1995年世界侍酒師(Sommelier)比賽的冠軍-
田崎 真也,Château Laguiole專門幫他開發一款就叫做Shinya Tasaki,售價25,000日圓,限量發行,所以每把都有一個編號。



Laguiole
是位於法國中部的村子,以出產手工刀具和傳統開瓶器著名,材質有烏木、牛角等等,全世界侍酒師幾乎人手一把。

Laguiole
每把折疊刀的折疊處皆刻有Laguiol專屬的蜜蜂圖案,相傳是由法國名將拿破崙所賜的皇家印記。一日,拿破崙率軍途經布瑞克(Aubrac,位於法國 南部的鄉鎮,Laguiole的發源),當地的人民感到十分的榮幸,便向指揮官呈上一把Laguiole折刀。此刀精美、犀利,令拿破崙愛不釋手;而當 地人在戰爭中的驍勇善戰,同樣令他感動。他當即授意Laguiole刀匠在刀折處刻上一只蜜蜂,作為男人勇敢的象徵。這傳統的標誌就此延續下來。

照片裏這個法國Laguiole地區產製的La Forge品牌Sommelier系列。它是手工打造,用了很高等級的不鏽鋼,在手上的感覺很沉,極有質感。小刀部分設計成弧形鋸齒狀,比一般的刀片好 用。兩側鑲嵌的是當地產的牛角,每一隻開瓶器的花紋都不一樣。

它中間牛角部分有幾個鑲嵌的圓點形成一個十字形,那是有名堂的,被稱為牧羊人的十字架。由來是這樣的:Laguiole的刀因為實用,長久以來被很多人 隨身攜帶。牧羊人的工作時間長,常常星期日也要在野外工作而無法上教堂。於是Laguiole做的小刀在刀柄上鑲了十字架的形狀,牧羊人在野外打開刀插在地上,現成就是一個可以用來祈禱的十字架。這個設計在現代的開酒器上雖然毫無用處,但還是被當作傳統保留了下來。



No comments: